忍者練工坊的第一個任務  車床桌

桌面是用楓木,桌腳是用山毛櫸,兩寸的實木,真的很紮實,毛料長的就像奇異果一樣毛毛刺刺的還有帶鋸的痕跡,最主要的問題是切開後的木料,都會收縮捲翹,所以並不像一般想像的好處理。



選用25度的鋼刨,加上刨膛一共是38度,主要是低角度刨刀的阻力小,在整理毛料上比較不費力,刨刀的開口還沒有調整設定,要用前先等刀刃出刀量確定,再設定刨膛開口,所以等會會再設定。



毛料會捲翹,若是曲度太大,要選定要的長度先切上一刀,這樣曲度就會變小,先整理毛料的側面。



再整出木料的平面,先整出兩個面,剩下的兩個面可以用圓鋸機來幫忙。



側面跟平面必須呈現完美的直角。



上圓鋸機前,該準備的東西還是要準備好,左邊的木料是拿來頂著,右邊的推把等會推木料的時候會派上用場。



整好的兩個面平整的側面朝下,平面靠著導尺,用木料頂著,另一手拿著推把,一路將木料推到鋸台外。



銑削台的高度剛好跟鋸台差不到1公分,所以用銑削台當置料架,鋸過之後一片平整。



上下旋轉後再將另一半的木料整理過就會非常平整。



若是還有些許段差,用鋼刨小修一下,一切都會非常完美。



整好的三塊山毛櫸,明天就要將他們做成車床桌。



整料沒有平刨壓刨很費事,當做健身也是好玩的事。




使用木工機具都有一定的危險性,在操作上一定要注意安全,當木料推過鋸片之後,若是沒有使用分板片,切下來小塊的部份,很容易會被鋸片打到而反彈,一定要小心,不然就像弓箭射出一樣,打到會很痛或是留血,打到眼睛更是不得了,這是拍照的時候,不然機器開動時,我會帶上護目鏡口罩和耳罩,站的位置,會避開木料正後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木工忍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