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鑽床跟鑿刀來製作榫孔,主要是利用鑽床先清掉大部份榫孔內的木料,再用鑿刀來細修榫孔的牆面。

 ↓用鑽床先在榫孔上開孔,榫孔是20mm選用18mm鑽尾,可以避免,在鑽孔的時候傷到榫孔的牆面。



↓鑽孔的工件很大或很小,都要注意,鑽完孔木料會跟著鑽尾帶上來,容易刮傷操作者的手,工件最好用F夾固定好,再開始鑽孔。



↓鑽孔的時候不能連續鑽孔,要隔個10mm這樣才不會沒有木料頂著,鑽尾才不會偏,最後才將間隔的木料用鑽尾清掉,原理跟角鑿機是一樣的。



↓當榫孔的大部份木料都已經清掉後,就可以用鑿刀來修,先將榫孔上方的鉛筆線,用鑿刀先點劃開木料。



↓用鑿刀修木料後,會有很多木屑在裡面,將木屑掏出來的時候,可以先用鑿刀將木屑推到一邊,用手指壓住木屑小心的掏出來,也要小心不要被木料刺到。



↓大置修整完閉的榫孔,只要將木屑清乾淨就可以開始試裝。



↓清乾淨的榫孔。



↓試裝的榫孔,在榫頭打進榫孔裡,要小心,只要榫頭動不了,最好先敲退,再清榫孔,避免榫孔端發生側裂。



↓組裝完成的榫頭。



榫接家具最迷人的地方,就是當榫頭順利接合的時候,那種成就感,是在過程中一路慢慢的試裝,每次有缺點的的時候就要不斷修正,這個過程才是最美好的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木工忍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