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四合院    賈珺  著  
清華大學出版社             簡   體
書末的結語
        如果把北京城比做一部立體的《永樂大典》,那麼四合院無疑占據了其中最大的篇幅。一幢幢正房、廂房、倒座房、垂花門、后照房構成了大小不同的院落,又沿著胡同組成一大片的街區,把博大精深的北京城鋪展在華北大地上。
        從施工建造到裝修布置,從風水選址到栽花種草,北京四合院蘊涵著無數的奧秘,其端莊嚴僅的隔局,軒敞大氣的建築,情趣盎然的花木,魅力無窮,永遠令人沉醉。
        從府邸具宅到獨家小院,從明清故舊到近代滄桑,北京四合院一直講述著精彩的故事,說不盡道不完,曲折生動,永遠令人神往。
        以上這一切絕非本小書完全能涵蓋。如果讀者讀了以後,能夠增家對四合院的一點興趣,體會四合院的寶貴價值,願意盡一步去接近四合院、瞭解四合院,並且自覺提高相應的保護意識,那麼作者將會感到默大的欣慰。
     





















在中國古老的文化中,在建築上留下許多精典美好的建築,當然在大木作上,在隔局上有許許多多有別於現代建築的美好。

若是有興趣的朋友也請發Email 或私密留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木工忍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