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者練工坊的第一個任務  車床桌

桌面是用楓木,桌腳是用山毛櫸,兩寸的實木,真的很紮實,毛料長的就像奇異果一樣毛毛刺刺的還有帶鋸的痕跡,最主要的問題是切開後的木料,都會收縮捲翹,所以並不像一般想像的好處理。



選用25度的鋼刨,加上刨膛一共是38度,主要是低角度刨刀的阻力小,在整理毛料上比較不費力,刨刀的開口還沒有調整設定,要用前先等刀刃出刀量確定,再設定刨膛開口,所以等會會再設定。



毛料會捲翹,若是曲度太大,要選定要的長度先切上一刀,這樣曲度就會變小,先整理毛料的側面。



再整出木料的平面,先整出兩個面,剩下的兩個面可以用圓鋸機來幫忙。



側面跟平面必須呈現完美的直角。



上圓鋸機前,該準備的東西還是要準備好,左邊的木料是拿來頂著,右邊的推把等會推木料的時候會派上用場。



整好的兩個面平整的側面朝下,平面靠著導尺,用木料頂著,另一手拿著推把,一路將木料推到鋸台外。



銑削台的高度剛好跟鋸台差不到1公分,所以用銑削台當置料架,鋸過之後一片平整。



上下旋轉後再將另一半的木料整理過就會非常平整。



若是還有些許段差,用鋼刨小修一下,一切都會非常完美。



整好的三塊山毛櫸,明天就要將他們做成車床桌。



整料沒有平刨壓刨很費事,當做健身也是好玩的事。




使用木工機具都有一定的危險性,在操作上一定要注意安全,當木料推過鋸片之後,若是沒有使用分板片,切下來小塊的部份,很容易會被鋸片打到而反彈,一定要小心,不然就像弓箭射出一樣,打到會很痛或是留血,打到眼睛更是不得了,這是拍照的時候,不然機器開動時,我會帶上護目鏡口罩和耳罩,站的位置,會避開木料正後方。

木工忍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周李船長的工坊,他是我在哈莉貓木工講堂的師兄弟,在霧峰鄉的山腳路,自己整了個私人工坊,好漂亮,很有氣氛。



工坊的大門有著很有氣勢的大門。



船長在自己用漂流木的椅子上,高興滿足的笑容,他也說著,晚霞時他的老父親做在椅子上看著夕陽。



特殊的木工重裝備,這本是金屬加工的銑床,加上各式的配件可以變成萬能加工機,鑽床,角鑿機,車床雕刻機,都可以透過他來完成。



14寸的帶鋸機



圓鋸機



船長有好多的作品,都已經送給親戚朋友,一個懂得生活的長者,也喜歡與家人朋友共享的熱情,相信在這個工坊裏會創作出很多他與家人朋友一起的故事。



木工忍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春天來了,鳥知道,八卦山下的五色鳥在早晨,就已經開始在雀榕上大吃特吃,本想樹上的綠葉在動,綠的很特別,細看才知道是五色鳥,還有一整個家族,五隻在樹上高興吃著早餐,趕忙回家帶上相機好好的拍上一回。




林間的仰望



伺機而動









木工忍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利用圓鋸機來製做東西要很小心,先用斜度規將要做的角度先導到鋸片上。



用蝴蝶鍵片的治具來夾持小木塊。



先切出平行四邊形。



再前後翻轉,切出梯形木塊。



若是木塊要切成薄面,若是不夠大,要記得先黏上小木塊,來增加捉握的範圍。



黏上垂直小方塊,再用小刨修飾,就會做出鳩尾榫規。



補上治具的特寫




木工忍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SketchUP 繪製的方式,先用2D畫出所需的平面,選定左側工具列的方形繪制工具,點拉後,先不要再點第二下,直接輸入  20,3 然後按下 Enter ,就會直接顯示所需的尺寸。



輸入後就直接確定這個比例。



選擇擠壓工具,點方形面,然後輸入15,就會看到20,2,15 cm的板料。



從左上角上畫出 3,2



擠形,點面  輸入2  推出2公分。



再畫方形  3,2  可以用來定位



畫出3,2  擠形 推出 2 cm



畫出3,2 定位方形



擠型,推出 2cm



選  量角器工具 ,點方形角點,由上往下點三個點,但是維持量角器是綠色,變成紅色或藍色就是跑到不同軸向上,會有偏轉的問題,畫面上並不容易看出來,要特別注意。




用量角器繪製輔助線,點 突出的角點 ,再點選凹陷的角點,然後往所要傾斜的方向,輸入角度 9 大約1:6 寸的鳩尾榫角度,要特別注意 量角器顏色 ,都是綠色表是在同一個平面上,畫好輔助線。



點選凹陷角落的線,然後用移動功能,點選線的端點,然後往輔助線的角落移動,若是看到  交集
就是將鳩尾榫的角畫出來。

為何不用扭轉整個面,這樣的時後,面積不變,會發生鳩尾榫錯誤,是因為扭轉角落會畫弧形移動,整個鳩尾榫頭會由 2cm  變 1.9 cm 小小形變,就會發生無法量側的問題。



點選角落的線,然後移動他,一一移動榫頭的角落。






點選 移動



選量測工具,點選確定榫頭有沒有形變,確定鳩尾榫是否正確很重要。



點輔助線,用Del鍵 一一清除,然後按右鍵  建立元件,這樣就不會在選取時受到干擾。



元件 視窗  可以自行命名。






再畫第二個板面 



擠形 



推出兩個方形



用量角器工具畫出輔助線



看到量角器變色,這就是錯誤的訊號,移動滑鼠,讓他移成綠色。



畫線 輸入角度 9



畫出 輔助線



點角線後,移動



移動完



點選角落的線











選取板塊 設成元件





點選榫的角落,移動到另一個榫孔板的角點。



移動後,完整的鳩尾榫。







畫 3D 圖一定要精確,這樣方便透過3D圖的尺寸,來做預先的量測,方便備料,雖然畫3D會花上一點時間,若是熟練,這樣做並不會花很久,而且再設計時可以改圖,所以3D的預想是值得的投入。











木工忍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名椅模型

在網拍上瘋狂收集,老婆幫忙標下一共六彈,加上 內田繁  的設計椅,從今天開始介紹這些椅子,我希望透過這些名椅模型的討論,可以激發出大家設計的創意。



喜歡木工的同好,木頭是最容易讓創意實現的方式,大家也都有工具,那就一起來激盪創意,那天也許會搞出不錯的好傢俱。

木工忍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紅與藍

Gerrit Rietveld 荷立特‧利德菲魯特



紅藍椅是出生在荷蘭烏特樂的工藝之家,1924年包浩斯作品展覽會上發表,紅與藍這張椅子,開始的時候是沒有上色,用的木料是山毛櫸,但是整張椅子主要的結構簡單,座背墊直接用木板呈現,完全用最單純的直線來表現這張椅子,後來加上黑底、紅與藍的配色,在空間上非常搶眼。

透過紅與藍大家也可以一起思考一下,看看如何應用這樣的思維去尋找新的創意。

木工忍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