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班鎖積木,這次為了給兒子小學的同學上講座課,想要送給他們的魯班鎖,是古代木工學徒練習的作品,這次我用勦鑿機+圓鋸機最後每個魯班鎖都還要修整過,才能組裝完成,這次製作2.5hr可以做好20個,還有修到組裝好的10組。

今天兒子月考下課後,一起到工坊帶拿鐵出去遛遛走走,我們就將桌上一整堆的魯班鎖拿來玩。


把魯班鎖當積木堆。


看起來好像是消波塊。


兒子的空間概念不錯,只要是立體的他都能堆,亂玩一通。


我們一起把他堆起來


魯班鎖擺放整齊,創造出特殊的感覺。


單一個魯班鎖


父子兩一起玩。


木工忍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最近生活上,總是有多多少少的問題,到關帝廟參拜,買兩顆柿子希望能事事如意,也請關聖帝君幫我將一些不如意的事,用關刀一斬而除。

關帝廟在彰化永樂夜市旁,晚上廟口會有黑白切,很好吃的美味,只可惜我一直沒記好他營業的時間,只跟家人吃過一次,難忘的美味。



關聖帝君一個令人崇敬的武聖








到廟宇參拜,我都喜歡抽張籤詩,請上蒼指點。



希望關聖帝君保佑,在木工坊一起上課的朋友,都能平安順利。

木工忍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彰南路上的手工窯烤披薩,上次回家的路上,被眼尖的兒子發現,就愛上這家披薩的美味,今天又要來買回家打牙祭。


平價不貴的手工披薩,口味很多



老板除了手工擀面皮,還精心的調製,每個過程都讓我垂涎欲滴。


厚厚得起司是披薩最迷人的滋味


來了撒上培根,就是一個讚


披薩送入窯,香味四溢。


麵皮慢慢的膨脹,香味四處飄。





這就是今天的晚餐。

木工忍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單車是台灣的全民運動,愛單車的朋友不在少數,雖然我喜歡的是登山車,年輕時我也喜歡競速車的追風快感,今天中午看到車隊出遊,穿的花花綠綠真的很漂亮。
彰化有美利達單車公司,還有每年會舉辦環化賽,世界各國的好手都會來參加,彰化的單車路線有水岸,也有登山,可以從彰化上八卦山一路一直騎到南投,是假日很棒的休閒活動。



還有女生也一起騎


現在的車隊真的很棒,還有專屬的保姆車,隨侍在側。


木工忍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國的魯班鎖,我卻從國外買來的Puzzles in wood 木頭的謎題,這本書有尺寸還有所有的組裝答案,真的是很棒的參考書,雖然小小薄薄的一本,這當中有好多個關於木頭的謎題,這次是為了Alex他們資優班的小朋友的講座,想要送給每個小朋友小小的禮物,這個週末就只好加緊趕工,快馬加鞭的製作魯班鎖,到時候送給小朋友。


先從畫線開始


再用圓鋸機切割


角鑿機打出榫孔


切出造型


修邊


試組



魯班鎖雖然是中國古老的玩具,要真的參透其中的奧祕,一定要親手做一個,在試裝的過程中,好好思考每個數據。


小朋友這是我把把做的,工頭拿鐵監工,信譽保證,沒有偷工減料,都是天然木頭手工diy精製。


木工忍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文祥師兄來訪,跟著哈莉貓老師一起學木工的好朋友,我們都以師兄弟相稱,他住基隆回中南部老家探親,專程來訪。



師兄坐在椅子上享受,看起來像是按摩椅的廣告,舒服。



木工忍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以前小時候住在中山路,工坊所在的聖安路,這條路只是在老家後面而已,這條路上有很多的小工廠,也還有一大片的稻田,稻子快要收成了,農夫很聰明插上很多的稻草人,雖然簡單很多沒有包上稻草,只是穿上T恤的木棒,但是看起來還是很讓鳥驚嚇。



今天下午工坊門外抬頭就看到麻雀大軍開始作戰會議,整整一個營的兵力集結中。



後來又來一群加強排加入。



滿坑滿谷的麻雀站在電線上,真的很壯觀,像是在開作戰會議,要如何對農夫的稻子展開進攻,我想明天應該就會是農夫跟麻雀大戰的日子,如果要對付這群麻雀,從工坊拿沖天炮來嚇鳥應該是不錯的戰略。

木工忍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