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式圓鋸機的準確度不高,所以須要許多種治具來增加圓鋸機的準確度,在圓鋸機的台面上有軌道,先要做的東西是滑軌。寬度只有16mm 厚度只有10mm然後在左右側,由上往下算2mm用鋸片切出3mm寬的溝槽,槽深2mm。



在圓鋸機的左側補上一調鋁製溝槽,這個鋁製溝槽在做Roter Table 的時候也會拿來安裝,但是跟圓鋸機的溝槽不一樣,只有15.5mm,左右側一樣由上往下2mm切出3mm的溝槽,但是槽深要達4mm。



用紫心木的剩料來切滑軌。盡量選直紋的木料,用圓鋸機時記得接上吸塵器,然後一定要用推把,還有固定木料的壓桿。



做滑軌要四面都平整,鋸好之後要用刨刀好好的將四面都整平,但是木條很小,切開後,有的木料本身的應力就已經變形,那就只好再找一塊,看到我做兩條滑軌,確也切了五、六條小木條才選到我要的木料,
透過鋼刨好好的修整表面,才能讓滑軌順暢的移動。



檢查木料的平整度,用鋼尺透光檢查,這樣的平整度,差不到一張紙。



切溝槽時,圓鋸機的鋸片與導板間只有2mm,鋸片升起的高度也只有2mm,來張特寫。



這樣精細的作業,一定要用推把,不然小心手指頭不保,若是推把壞了,再做就是。



因為木料應力造成形變的小木條,害我想連半推板一起做完,確花很多時間在淘汰變形太嚴重的小木條。

做好後的滑軌



天氣潮濕,怕明天變形,只好直接塞到軌道內等明天再鎖到半推台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木工忍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