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etchUP 繪製的方式,先用2D畫出所需的平面,選定左側工具列的方形繪制工具,點拉後,先不要再點第二下,直接輸入  20,3 然後按下 Enter ,就會直接顯示所需的尺寸。



輸入後就直接確定這個比例。



選擇擠壓工具,點方形面,然後輸入15,就會看到20,2,15 cm的板料。



從左上角上畫出 3,2



擠形,點面  輸入2  推出2公分。



再畫方形  3,2  可以用來定位



畫出3,2  擠形 推出 2 cm



畫出3,2 定位方形



擠型,推出 2cm



選  量角器工具 ,點方形角點,由上往下點三個點,但是維持量角器是綠色,變成紅色或藍色就是跑到不同軸向上,會有偏轉的問題,畫面上並不容易看出來,要特別注意。




用量角器繪製輔助線,點 突出的角點 ,再點選凹陷的角點,然後往所要傾斜的方向,輸入角度 9 大約1:6 寸的鳩尾榫角度,要特別注意 量角器顏色 ,都是綠色表是在同一個平面上,畫好輔助線。



點選凹陷角落的線,然後用移動功能,點選線的端點,然後往輔助線的角落移動,若是看到  交集
就是將鳩尾榫的角畫出來。

為何不用扭轉整個面,這樣的時後,面積不變,會發生鳩尾榫錯誤,是因為扭轉角落會畫弧形移動,整個鳩尾榫頭會由 2cm  變 1.9 cm 小小形變,就會發生無法量側的問題。



點選角落的線,然後移動他,一一移動榫頭的角落。






點選 移動



選量測工具,點選確定榫頭有沒有形變,確定鳩尾榫是否正確很重要。



點輔助線,用Del鍵 一一清除,然後按右鍵  建立元件,這樣就不會在選取時受到干擾。



元件 視窗  可以自行命名。






再畫第二個板面 



擠形 



推出兩個方形



用量角器工具畫出輔助線



看到量角器變色,這就是錯誤的訊號,移動滑鼠,讓他移成綠色。



畫線 輸入角度 9



畫出 輔助線



點角線後,移動



移動完



點選角落的線











選取板塊 設成元件





點選榫的角落,移動到另一個榫孔板的角點。



移動後,完整的鳩尾榫。







畫 3D 圖一定要精確,這樣方便透過3D圖的尺寸,來做預先的量測,方便備料,雖然畫3D會花上一點時間,若是熟練,這樣做並不會花很久,而且再設計時可以改圖,所以3D的預想是值得的投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木工忍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