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大哥喜歡用他的木刨,在工坊拼板的時候他要求要拼的緊密堅固,在拼合面細心的用刨然後在下課前將椅面拼好,這次他要一次做兩張椅子給他的孩子,這應該會是最有誠意的禮物,他已經退休多年,雖然他工作的時候傷過手,但是他還是喜歡動手做。





木工忍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葉先生是一個愛家的好男人,也很講究品味,喜歡古董車,好的手工家具,但是確很務實,他說好東西要帶感情,慢慢做出來的東西才有味道。







還是在工坊對面婆婆家的大樹頭前面,正午的時間,拍出來的。





今天只是組立完成的狀態,還未完工,尚待打磨的楓木低背椅






木工忍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明清家具圖集     康海飛  主編   簡體

中華民族在歷史的長河中累積了輝煌的藝術文化,家具也是藝術寶庫中的重要組成部份,形成獨特風格的造形藝術。明清更是我國古代家具最燦爛的時期,將中國家具發展到頂峰,一直備受世人推薦和珍賞,業已成為全人類的文化遺產。
本圖集包括明清時期的椅、凳、桌、案、几、床榻、柜架、鏡台、掛屏、插屏等精美家具,還附有家具結構詳圖、線型、雕花圖塊、銅飾拉手詳圖等。共收錄250余件家具圖均標注了名稱,力體造形圖,雕花大樣圖,三視圖及紋樣圖塊。並附光碟。
光碟是 CAD 圖檔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私密留言。

木工忍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北京四合院    賈珺  著  
清華大學出版社             簡   體
書末的結語
        如果把北京城比做一部立體的《永樂大典》,那麼四合院無疑占據了其中最大的篇幅。一幢幢正房、廂房、倒座房、垂花門、后照房構成了大小不同的院落,又沿著胡同組成一大片的街區,把博大精深的北京城鋪展在華北大地上。
        從施工建造到裝修布置,從風水選址到栽花種草,北京四合院蘊涵著無數的奧秘,其端莊嚴僅的隔局,軒敞大氣的建築,情趣盎然的花木,魅力無窮,永遠令人沉醉。
        從府邸具宅到獨家小院,從明清故舊到近代滄桑,北京四合院一直講述著精彩的故事,說不盡道不完,曲折生動,永遠令人神往。
        以上這一切絕非本小書完全能涵蓋。如果讀者讀了以後,能夠增家對四合院的一點興趣,體會四合院的寶貴價值,願意盡一步去接近四合院、瞭解四合院,並且自覺提高相應的保護意識,那麼作者將會感到默大的欣慰。
     





















在中國古老的文化中,在建築上留下許多精典美好的建築,當然在大木作上,在隔局上有許許多多有別於現代建築的美好。

若是有興趣的朋友也請發Email 或私密留言

木工忍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你應該知道的200件彩繪家具
故宮收藏這套書有繁體版本,可以直接到線上書店訂購

故宮收藏從歷朝的素漆家具、雕漆家具、描金漆家具、罩金漆家具、填漆描彩漆家具、堆灰刻灰家具、綜合工藝家具精選200件,有彩色照片加上說明文,是很不錯的工具書。











木工忍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明式家具研究─楊耀著  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
楊耀先生(1902~1978)是我國研究明式家具的學者,對推動組織家具的研究和設計工作做出了貢獻,本書選載他對明式家具研究論文五篇,包括明代室內裝飾和家具、明式家具藝術、明式家具線腳等,並附有四十余幅實物照片,可供家具研究及室內設計的參考。



























楊耀先生的明式家具研究除了論文本身,最重要的是附上古明式家具實測的尺寸藍圖,可以方便研究仿製的重要資料。
有興趣者可私密留言一併帶購。

木工忍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明式家具研究─王世襄編著

明式家具研究是作者40余年的研究累積和研究的精華 ,創建明式家具的研究體係,系統客觀地展示了明式家具的成就,並從人文、歷史、藝術、工藝、結構、鑑賞等角度完成對明式家具的基礎研究。

這是香港三聯書店在2008年重新編印,雖然為簡體版,但是將以往圖跟文分開編集的方式改編,讓圖文併列,讀起來更順暢,是一本對中國傳統榫接家具研究不可獲缺的工具書。





第一章  明式家具的時代背景和製造地區







傳統榫接的接合圖說



傳統家具的用料





明式家具研究舊版已經絕版,這是新編發行。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私密留言


木工忍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