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章木椅
卷上  傳統中國人的坐,傳統中國人的坐具和中國文人介入的座具。
卷下  幾個有關一張南官帽椅的看法和一點點的分析。

卷上 卷下  其實都是一個民族在坐上椅子前和坐上椅子後的故事。



由席地而坐來討論坐著的視覺跟家具的關聯。



變成垂足而坐,家具的安排也從平面到立體化,透過這樣的歷史,雖然從椅子開始改變生活,但是家具空間動線都因為這樣而改變。



一章木椅  從胡人手上傳來的交椅,慢慢的改變中國人的生活與起居。



卷下 說著中西方對椅子的比較,從南官帽椅結構、榫卯到造型跟東西方椅子的比較



東方的人體工學角度來分析人體的姿勢



從官帽椅的椅背角度來分析坐姿



西方的人體工學角度



留學法國的作者 趙廣超
馬健超  陳漢威   都是設計與文畫研究室的成員
香港三聯書店出版

這當中說明著一章木椅的故事,不只說出了東方由席地而坐到後來有了椅子垂足而坐的故事,說明最經典的南官帽椅的結構造型角度等,一本將椅子介紹到骨子裏,從歷史的角度,到東西方的比較,是對椅子深入探討不可多得的好書。

木工忍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幫蔡醫師進度做記錄,因為從做椅子到成形已經花掉十幾週,這是最後成形前的模樣,這樣的照片以後就不見了,打磨完,它將會是造形完美的椅子。











木工忍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在八卦山上,中彰快速道轉大彰路往芬園方向不到5分鐘,就可以到達

顏氏牧場 二



顏氏牧場以前這個區域是養牛的牧場,現在改為露營區,跟輕食餐廳,很自然舒適的空間。
一入園內要收費100元可抵餐飲,只有假日開放。

映入眼廉一片綠意,樟樹步道,徐徐涼風,清憂自然。



農舍改的餐飲區,戶外有椅子可以玩牌聊天。



餐飲區後的兩排是露營區



Alex 喝紅茶拿鐵,看著牧羊少年的奇幻旅程



我的咖啡跟老婆水果茶



看著三聯書局的一章木椅,下次再做介紹



看到忘我







窗前一角



牧場的林道





園區內的山林小境





台頭仰望,深深的一口氣,享受著陽光的溫暖,吹著樹林下的涼風好不愜意。





走完步道回來,看到灰面鳩



盤旋飛行的灰面鳩



想不到在我們身後的八卦山,有如此清淨的角落,有空放下一切一起到山上來享受吧。

木工忍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大甲媽祖一位慈悲的女神,因為信仰每年大甲媽回娘家的時候,總是有著熱情的大甲人一路相隨,用仿清兵的建制伴隨保護一路回到新港奉天宮,再繞境回到大甲,這是全球最重要的宗教盛事之一。



為了祈求媽祖的保佑,延途所有老百性都會拿出相燭敬拜媽祖,也會衝到馬路中間鑽轎底,長長的人龍一路跪下,媽祖的神轎快速通過,媽祖也會記下你的資料好好保佑。



想要多留媽祖在彰化,讓大家能分享他所帶來的福氣,延途的商家在深夜中,一個個的砲陣,阻檔媽祖的去路,大家熱情簇擁著神轎,緩慢的前進,混雜著信仰,充滿香味,滿天的煙火,好熱鬧的一夜。













神轎班的信徒會穿著清兵的服飾,一路扛著護著神轎。



還有消防隊的機動救護機車相隨,隨時在混亂的狀況下能對傷患伸出援手。



每個十字路口的攔轎,一路的煙火。



最龐大的陣仗,全勝吊車與小林工程行派出了大吊車,掛起5層樓高的砲陣,還做了專用廣告招牌,並且架上煙火瀑布,真是超級陣仗。



龐大的砲陣,數量之多,真是盛況空前。



吊車在路中間吊起超大的招牌。





在煙火瀑布前等待的轎班。





終於可以繼續前進



砲陣再起



生起火把,一起敬拜媽祖



年青人點砲真的很勇猛,跟砲的距離真的很近,當然為了這張照片,我也身陷砲陣當中。



從深夜到清晨,天漸漸亮了









還派出舞師團的陣頭來迎媽祖



相隨的信徒,感受到在地居民滿滿的熱情,雖然累但是跟著媽祖一起旅行是台灣一年一度的盛事。



天亮了,媽祖的鑾轎還陷在砲陣的阻攔中,護架的除了信眾,還有辛苦的刑警大哥們。



一夜的熱情,滿地的砲屑,30分鐘內掃街車就會清理,明天早上一切恢復平靜。



派出吊車的車行



熱情的老闆,大手筆的出動3輛吊車,除了有招牌還有超長的煙火秀。



大甲媽的遶境活動是中部的一大盛事,有興趣的朋友明年一定要來。








木工忍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一組榫的手冊



榫  當中介紹各種榫的製作方式,也有各種榫的圖案資料,當你要製作家具前,需要設定榫頭的時候可以方便查閱的手冊相當方便。

木工忍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How to design furniture 如何設計家具



來自Find wood working 雜誌的特刊,如何設計家具,家具的設計除了用料之外,還有人體工學的基本參數,透過這本特刊可以讓你如何從無到有設計出你想要的家具,有一些設計師發想的流程,還有如何先用紙板放樣,各式榫接合的資料,不同風格的家具,還有3D軟體的介紹,設計上該用到的資料都有概略的介紹。

木工忍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ketchUp 室內設計



SketchUp是Google 免費的3D軟體,很適合基本的3D建模不只在建築、室內設計與家具設計,是很容易上手的軟體,若是有基本的手冊學習外,也可以透過Youtube上有很多的教學影片讓你快速上手。

Google SketchUp  Google SketchUP的首頁,可以自行下載Sketchup也可以找到相關的教育課程


木工忍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