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缺榫是45度斜接的榫,主要的問題是如何切出標準的45度角,先將木料畫分成3等份。



斜向的45度角,用方榫治具來切,在設定角度時先畫出與台面垂直的直線,方便用垂直角規來設定。



透過垂直角規來設定木塊角度確認為45度,然後夾緊。



側面用三缺榫的線來定位鋸片高度。



設定好的木塊就可以直接啟動圓鋸來切割。



另一隻木塊,先用方榫治具,直接垂直架設夾緊,先鋸掉1/3的中間部份。



然後用水平推把,快速設定45度,然後鎖緊



用45度導規來瞄準一番



兩個木塊都切好就可以做出45度斜角三缺榫






木工忍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葉先生的工房實際上是車庫,這將是他將來木工創作的所在,還在整備中。









木工忍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雖然我的工坊很小但是一下擠進三張工作桌四張椅子還能移動,應該是最大的極限,他們都將在這一週完工,送出家門,葉先生的工作桌,比我的大有長165cm寬68cm高85cm,真的很大,做最後的桌面封邊,並裝上虎鉗,然後就要在下午送回葉先生的工作室。





做完之後就開始拆工作桌,看著葉先生的表情你就知道光桌面就有30~40kg重



腳撐



前片



裝上橫撐



前後片連結



桌體裝上腳撐



四組雙方榫要平均慢慢敲





放上桌撐



桌撐在雙方榫之間有半搭接損的作用



主體組裝完成



還在整理中的工坊,努力整平桌面的葉先生




木工忍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做到天快黑了,椅子才做完,學員的作品終於完工。

一雙仁心濟世的雙手,蔡醫師是一個專門操作內視鏡的內科主治醫師,在他的雙手細膩的操作打磨下,我看到醫生不一樣的一面,但是慢慢的做細細的磨,我想這是一個做醫生的溫柔。











木工忍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低背椅的成形打磨,這是椅子完工前最重要的細節,打磨要忍受大量的粉塵和噪音,但這一切是值得的,磨到400號以上,會讓木頭細到像豆腐一樣,每個人都會驚訝,木頭能到這麼細膩,當然這必需下工夫換來的。






用砂布輪處理椅面的細節



成形後照張相







下次再細細磨掉所有的磨痕

木工忍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工作桌在製作的過程中,會學到各式的方榫,大進小出榫、單方榫、雙方榫、搭接榫,包括拼接桌面,到最後要整平才是最大的工程,這是完工前最後的里程碑,紀念一下。



整平的過程,動用到電動刨刀,鋼刨,戰車都一起派上用場。




木工忍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椅面以上的塑形先打磨出第一個版本,再依照各人的喜好慢慢修正。



椅背的塑形,除了造形外,椅背的曲度,也依各人自己的坐姿調整打磨出自己最滿意的曲度,這樣一來才算是符合人體工學的手工椅。



木工忍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