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Q 片形積木

從三歲買第一盒樂高給兒子,被老婆念說這麼小顆不適合小孩玩,結果都是爸爸裝給他玩,到現在他一直有玩積木的習慣,也有著一堆的樂高,但是這次在中友百貨發現了這個片形積木 La-Q ,來自日本,有一點像是拼圖,透過折紙的概念設計,但是最特別的是有三角形的零件,這樣一來就如同3D的角面結構能設計出球體,這是LEGO所不能做到的。



1000pcs Free Style Pallet 自由風格,最喜歡的是日本人的色彩計畫,真的漂亮。



零件表



橫向的接頭



兒子做的 他說是星際大戰的機器人



鬧鐘

Lego是走堆積,向上發展,Technic 是走平行橫像串接的結構,若是將兩方接起來就可以立體化,再加上Power還有NXT就可以產生出程式動力的機械組合,然而La-Q確是我覺得最像3D的片狀立體拼圖。

兒子常會說爸爸你很遜,要看說明書才會玩,我說現在我玩木工,從榫頭開始都自己設計,誰比較厲害。


木工忍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半推板,將軌道鎖上,雖然推起來還很緊,在軌道左右側上蠟推起來就會非常滑順。



用舊木心板鎖上軌道做成的半推台。



先試鋸個小木塊,然後檢查切口的垂直度,很漂亮的切口,以後就能讓這兩光的圓鋸機,變成工作的好設備。



木工忍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平台式圓鋸機的準確度不高,所以須要許多種治具來增加圓鋸機的準確度,在圓鋸機的台面上有軌道,先要做的東西是滑軌。寬度只有16mm 厚度只有10mm然後在左右側,由上往下算2mm用鋸片切出3mm寬的溝槽,槽深2mm。



在圓鋸機的左側補上一調鋁製溝槽,這個鋁製溝槽在做Roter Table 的時候也會拿來安裝,但是跟圓鋸機的溝槽不一樣,只有15.5mm,左右側一樣由上往下2mm切出3mm的溝槽,但是槽深要達4mm。



用紫心木的剩料來切滑軌。盡量選直紋的木料,用圓鋸機時記得接上吸塵器,然後一定要用推把,還有固定木料的壓桿。



做滑軌要四面都平整,鋸好之後要用刨刀好好的將四面都整平,但是木條很小,切開後,有的木料本身的應力就已經變形,那就只好再找一塊,看到我做兩條滑軌,確也切了五、六條小木條才選到我要的木料,
透過鋼刨好好的修整表面,才能讓滑軌順暢的移動。



檢查木料的平整度,用鋼尺透光檢查,這樣的平整度,差不到一張紙。



切溝槽時,圓鋸機的鋸片與導板間只有2mm,鋸片升起的高度也只有2mm,來張特寫。



這樣精細的作業,一定要用推把,不然小心手指頭不保,若是推把壞了,再做就是。



因為木料應力造成形變的小木條,害我想連半推板一起做完,確花很多時間在淘汰變形太嚴重的小木條。

做好後的滑軌



天氣潮濕,怕明天變形,只好直接塞到軌道內等明天再鎖到半推台上。



木工忍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在回程的路上,看到路邊的奇景,這堆木頭,有好幾甲地的大小,高度像山一樣,這樣拍還看不出壯觀,樹幹像火柴棒一樣,高度大概有三層樓高。







在屏南工業區



希望虎年  大家都虎年行大運。


木工忍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墾丁之旅
一家三口在新年前先來個墾丁之旅,從南州交流道下到屏東,在高速公路上,看到C130看來像是在往潮州空跳的飛行,趕快停車,告訴老婆小孩,我就是在這裏受傘訓的,真的看到空降的畫面,想到年青的歲月,來不即拍到圓形傘只拍到方型傘的高空跳傘。


本來要到貓鼻頭的確意外繞道白沙的海灘,雖然沒有南灣的熱鬧,但是確有小鎮寧靜的美好。



零形礁 就像我今年一樣一個沒有變化的一年,開始學木工一切從零開始吧。



看到海邊的雕刻家,拿著鑿刀對著飄流木一刀一刀的雕著。



核三廠的溫排水口



後壁湖漁港,買了一大盤的生魚片還有各式海鮮,回到飯店就可以好好享用。



七彩的建築物,海角七號的場景夏都。



只要沒事就泡在泳池裏,雖然你覺得很冷,但是你一定想不到南部的氣溫是23度,滿街的人都穿短褲短
袖上衣。





好藍的海



隔天載著我們出海的帆船



玩砂玩到忘我的小孩



帆船出海



想想新的一年又要來了,希望新的一年有不一樣的發展。

木工忍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參考小箱工坊做的小木頭人
http://tw.myblog.yahoo.com/my-kobako/article?mid=897&sc=1#913

因為堂哥問地址要寄卡片,想想什麼事可以在年假殺時間,來對付一幫小朋友,那就來個木頭人公仔吧。材料來自做榫頭切下來的小木塊。



先上白色顏料打底



上構圖




上色



用粉蠟筆上點層次



剪一點不要的介面卡,還有起動器的零件



木塊小一定要先鑽孔,再上小螺絲才不會裂開。



結果從老婆加入指導,小姨子也來玩兩隻,兒子也加入,一共做了7隻,還要它的樂高小人一起拍照。



剩下的費木料不要丟,拿給小孩玩,除了當積木,也可以拿來畫,也算滿好玩的。



 

木工忍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上週的淡水一日遊,台北真是一個擁擠但也美麗的城市,有山有海有捷運,現在又有高鐵,真的很方便,但是鄉下人還是覺得人太多了點。

淡水的夕陽真的很美,又一路吃鐵蛋、阿給、烤魷魚‧‧‧賞美景吃美味,到晚上座高鐵回台中,很快9點多就到台中。






好多人在拍照,騎車,在彰化的河濱公園看夕陽,大概只有我們一家人,真的是人少的可憐。



佐野拉麵的Q版公仔



高鐵站的企鵝謝謝你



希望我們的環境永遠都是這麼美。

木工忍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